冬營營招生中

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

[micro:bit 社團教材] 指北針




micro:bit本身擁有一個電子羅盤晶片,可以用來指出方位。我們在本篇就來利用這點製作一個簡單的指北針。






北方是0度,東方90度,南方180度,西方270度。角度最大到359度,然後再順時鐘就回到0度。

我們希望micro:bit的LED螢幕能顯是一個箭頭,大致指出目前北方的方向。而micro:bit能顯示的箭頭只有8個方向,也就是每45度一個方向。因此,我們判斷角度減去特定方位時的絕對值是否小於等於22(特定方位左右各22度,加起來就是將近45度範圍),是的話就認定目前指向該方位。

要注意的是,顯示的箭頭東/西方向必須跟偵測到的東/西方向相反,這樣它才能正確「回頭」指著北方。

由於micro:bit的電子羅盤用久了會因環境磁場影響而失去精準度,因此我們在「當啟動時」強迫使用者校正羅盤。校正羅盤時,螢幕上會顯示「TILT TO FILL SCREEN」(傾斜micro:bit來讓光點填滿螢幕);前後左右轉動micro:bit,直到每一個點都亮起為止。

校正羅盤時也請盡量遠離磁場,例如喇叭或磁鐵。



點圖可放大









在模擬器中,你可以轉動micro:bit上的機器人小頭來模擬羅盤方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