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營營招生中

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

[micro:bit 社團教材] 廣播剪刀石頭布







本篇是稍微進階的社團題材,也能當成活動遊戲。

剪刀石頭布是個雙人遊戲,我們可以用micro:bit的廣播功能來實現。問題就在於,要怎麼知道雙方都有出拳呢?

我們用數字0、1、2代表剪刀、石頭、布。在一開始時會建立兩個變數:「我的數字」(我出的拳)和「收到的數字」(對方出的拳)。這兩個數字剛開始被設為-1,表示雙方都還沒有出拳。

當某方使用者搖晃micro:bit時,我的數字會被隨機指定一個0到2的數字(自己出拳),並把這數字傳給對方。如果對方也有出拳,那麼收到的數字就會存入「收到的數字」。

「重複無限次」迴圈會判斷雙方是否都出了拳;因此如果只有一方搖晃micro:bit,雙方的micro:bit都不會有動靜。確定都出了拳後,就能判斷誰贏了,並在螢幕上顯示你出的拳。贏的人會顯示笑臉,輸了是哭臉,平手就是無聊的臉。

由於雙方都出拳後,程式就會卡在一個無限迴圈裡並顯示結果,所以想重玩的話就要按重設鈕了。



點圖可放大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