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營營招生中

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

[micro:bit x Nexus:bit] 雷射打靶機





本篇使用Nexus:bit、迷你伺服馬達及光敏電阻模組來製作簡易的雷射打靶機(或者用強力手電筒也可以)。

我們使用的光敏電阻模組如下圖;類似型號也可以用,但接線腳位與讀數有可能略有不同。




伺服馬達以橡皮筋綁在擴充板側面。
馬達線連接擴充板的P12腳位:
橘線(信號)→ S
紅線(電源)→ +
褐線(接地)→ -
Nexus:bit詳細規格與使用請參閱協會的使用手冊
請先確定伺服馬達轉到90度時,支架的安裝位置會使吸管與地面垂直。

光敏電阻模組綁或黏在吸管末端,光敏電阻要指著前方。

光敏電阻的三條線連接到Nexus:bit擴充板:
S(類比信號)→ P1腳位
+(電源)→ 3V
-(接地)→G





這個光敏電阻模組在受到更亮的光線照射時,傳回的類比數字會變小,反之越暗數字越大。就我們的實驗,強光會使模組的類比讀數降到70左右以下,因此我們選擇70為觸發門檻。

接下來,我們只要判定光敏電阻模組讀到的值是否小於等於70,是的話代表使用者用強光照到光敏電阻,於是靶會「倒下」一秒鐘再起來,並且讓得分加1。程式開頭也設下30秒遊戲時間限制,看看你能在這段時間擊中靶多少次。

程式如下:









如果你所在環境或使用的照射裝置有不同的亮度,你也許得自行調整門檻值。你可以用以下程式直接讀取腳位P1的類比值: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